温州体彩网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体彩网  ->  文明体彩  ->  组织建设与环境  ->  学习型组织  -> 正文

温州体彩参加参加“先锋讲坛”活动

2017年07月28日 11:11:00 来源:

  为加强机关青年文化建设,提升对瓯越文化深厚内涵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为助力“大建大美”、“温商回归”等重点工作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7月27日,体彩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由中共温州市直机关工委特别面向机关青年举办的“先锋讲坛”暨市“流动团校”市直机关站讲座。讲座内容为温州精神塑造与瓯越文化传承,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温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李涛老师担任主讲人。

  李涛老师的演讲主题深刻,他首先提出三个问题,引发在场青年职工深入思考。“为什么温州人的话题总是被人津津乐道?”“为什么总有人质疑瓯越文化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为什么面对这么多的质疑,温州却常常会石破天惊?”李涛老师将瓯越文化与中国的传统儒释道进行比较,提到了永嘉学派““农商并举,义利并重”思想观点。他认为,温州人的思想是与众不同的,是独特地走在前沿的,温州的发展过程更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层次改革的晴雨表。

  李涛老师还上溯温州历史,探讨瓯越文化对温州人造就了哪些影响。他通过东瓯王和谢灵运的历史典故讲述了“好好活着”的人生道理,通过介绍永嘉玄觉大师谈到“用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的佛学观念。最后总结出瓯越文化精神的六大点,它包括“天人合一,内圣外王”的精神境界;“敢为人先,永不知足”的人生态度;“富而从善,诚信为本”的道德原则;“达观天下,智慧圆融”的家国情怀;“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价值追求;“温润和美,大同之世”的社会理想。而这些思想,历经几千年的文化沉淀,静静地流淌在温州人的血脉当中,成为了温州人的共同精神。

  最后,李涛老师寄望在座的各位青年职工们,能够用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精力,继续传承好、宣扬好、继承好这些来之不易的东瓯文化。

  主讲人:李涛

  活动现场

[编辑: 杨丽]
(本文来源:)

最新资讯

促销活动